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主頁
健康資訊

兒童成長及發展

兒童的成長和發展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兒童發展從孩子於母體時已經開始,經歷嬰兒期,幼兒期,學齡前期,學齡期和青春期。兒童發展有很多不同的範疇,包括體能,語言,認知,情感和行為各方面。每個孩子發展的速度會受着遺傳及環境的互為影響而有所不同。家長在兒童發展中擔當十分重要的角色,我們需要了解孩子的強項及弱項,因應孩子的學習能力提供適當的輔助,多欣賞孩子的優點,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盡展所能,活出充實人生。

兒童發展有不同的階段,家長需因應孩子在不同階段的特性,使用不同的方法教導孩子。如欲了解孩子在各階段的特性,可參考以下網站:

家長教室 [影片]

家長教室是一個家長學習平台。當中提供了教導孩子在四方面發展的短片,包括管教劇場、語言劇場、遊戲劇場和社交劇場。透過教室的影片,給家長示範了正面親職的各種技巧和方法,藉此增強家長和照顧者的信心去培育孩子。從理論至實踐,提昇家長對培育兒童發展的關注和加強親子關係。

兒童發展系列:家長訓練課程

這一系列的家長訓練課程是為懷疑有發展及行為問題兒童的家長而設,旨在讓家長增進有關兒童發展的知識,以及加深了解啓發兒童潛能的方法,繼而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實習和訓練孩子,以協助孩子的體能智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