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協調障礙


動作協調障礙系列

動作協調障礙是指兒童在動作協調上出現問題。患者的動作協調發展與其年齡及智能發展不相符,但這並非由任何行為、感官或神經系統的問題所引致。動作協調障礙嚴重影響兒童的學習表現及日常生活,包括個人自理及消閒活動方面。

動作協調障礙過往被視為先天性遲鈍、笨拙兒童、運動功能失調或輕微腦損傷。1994年在加拿大的國際會議上,一致通過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為最合適的名稱(現譯作「動作協調障礙」),時至今天仍被沿用。

動作協調障礙的徵狀通常在兒童5至11歲期間開始被察覺。在香港,初小階段為診斷的高峯期。部分兒童可能被發現在大肌肉或小肌肉方面出現問題,亦有部分兒童在兩方面均出現困難。

患有動作協調障礙的兒童在幼年時可能需要較長時間學習上落樓梯、進食和玩耍,也會比同齡的孩子較遲才掌握自理的技巧,例如穿衣及使用餐具等。其後在課堂學習方面,問題會越見明顯,尤其於抄寫能力和參與體育課時的活動能力方面。

動作協調障礙的問題不但妨礙兒童的日常活動,而且對其學習、社交、情緒和就業方面均會構成長遠的影響。患有動作協調障礙的兒童經常被人誤解、取笑或欺負,不少兒童因而會感到自卑、焦慮或出現行為問題。他們或會逃避參加與體能有關的活動,因而導致身體肥胖或體適能欠佳。

外國資料顯示,每100名5至11歲兒童當中,約有5至6人患有動作協調障礙,而男童的發病率較女童為高。

本港方面,根據衞生署轄下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資料,在 2019年動作協調障礙的確診新症中,男女比例約為3至4比1。不過,本港有關動作協調障礙的確實普遍率資料,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動作協調障礙的確實成因尚未有定論,至今仍未發現任何腦部異常與此病症有直接關係。根據臨床經驗,早產及出生體重過低的兒童有較大機會患有動作協調障礙。另一方面,部分患者的家屬亦有同樣徵狀,此障礙可能涉及遺傳因素。

另一些論點則認為,患者或因在視覺感知、關節感覺及感覺統合等方面出現困難,因而影響其身體動作和協調能力。亦有說法指患者可能在計劃或執行動作時出現問題,例如玩球類活動時的時間配合、書寫時的力度控制和遊戲時的身體平衡等。

在患有動作協調障礙的兒童當中,有百分之二十至五十兼患有其他病症,例如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譜系障礙、語言障礙或讀寫障礙等。

現階段尚未有藥物治療動作協調障礙。而訓練方法大致可分為以下兩大範疇:

  1. 針對兒童感官接收的不足進行訓練(例如平衡感覺),以改善他們的動作表現;
  2. 教授活動的技巧(例如穿衣、跳繩),將活動細分為簡單的步驟,逐一教授及練習,然後將每個小步驟連貫起來以完成整個活動。

此外,為兒童、家長及教師提供有關動作協調障礙的教育是相當重要的。透過各界對此障礙的認識,兒童可盡早接受治療,家長及教師亦可在家居和學校的日常生活中作出適當的配合及調適。

兒童長大後的情況較難根據最初的徵狀來推斷。有些問題較嚴重的兒童,其徵狀可能會延續至成人階段;至於較輕微的個案,問題可能會隨時間而改善。部分兒童在接受訓練後,其動作表現可能會提升至符合其年齡的水平。不過,隨著兒童成長,在幼兒階段時有關自理和活動方面的問題,後期或會發展為學習、就業及社交等問題,因而影響到患者的自尊心、學習和工作上的表現及日常生活。

  •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APA (2013).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5th ed.). Washington, DC: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 Blank, R., Smits-Engelsman, B., Polatajko, H., et al. (2012). European Academy for Childhood Disability. European Academy for Childhood Disability (EACD): recommendations on the definition, diagnosis and intervention of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 (long version). Developmental Medicine & Child Neurology, 54, 54-93.
  • Cairney, J. (2015).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 and its Consequences. Toronto: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簡短版小冊子

簡短版小冊子

長版小冊子

長版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