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範圍


 

一.服務對象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服務對象是12歲以下有發展障礙或行為問題的兒童。兒童可經專業人士 (如醫生、心理學家) 或經醫院直接轉介 (例如: 早產兒)。我們會根據兒童的需要提供專業評估及所需的跟進服務。我們會為較複雜的個案 (例如患有腦麻痺或後天認知缺損的兒童) 安排多專業團隊評估,監測其進展情況,並提供教育和復康建議。

常見的兒童發展問題包括:

 

二.評估組成員

 

三.服務介紹

 

四.家長支援服務

本服務為已登記的兒童及其家長提供多項支援服務:

  • 家長訓練課程:兒童發展系列
  • 家長工作坊和資訊日
    兒童經評估後,家長會獲邀請參加相關的「家長工作坊」和「家長資訊日」。這些活動能加深家長對個別發展障礙的認識; 透過直接、實用和有效的培訓,家長可掌握管教及家居訓練的技巧,從而協助子女克服困難。
  • 家長資源中心
    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均設有家長資源中心,為家長提供有關各種兒童發展問題的資源和資料。
  • 支援家長組織
    本服務協助家長成立自助組織,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進行倡導工作。通過諮詢,我們會為家長提供專業意見。我們亦會與其他組織合作,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支援。
 

五.公眾及專業教育

公眾教育

目 的 :

  • 促進社會對有特殊需要的兒童的認識
  • 向公眾介紹本服務

本服務通過不同的公共媒體 (例如報紙或電台) 發放資訊,以促進公眾人士對兒童發展及常見發展問題的認識。此外,我們出版了一系列的讀物,包括適合家長閱讀的小冊子和資料單張,以及適合兒童閱讀的圖畫書。

專業教育

目 的 :

  • 提高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的專業水平
  • 為服務夥伴及業界提供分享經驗的平台

本服務乃香港兒科專科學院認可的培訓中心,為正接受兒科專科訓練及已考取兒科專業資格而又有志從事「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的醫生進行專科培訓。

此外,本服務亦為相關專業同工(例如臨牀心理家、言語治療師、聽力學家及職業治療師等) 提供臨牀實習及觀察機會。

本服務的團隊經常在專業團體和學會進行經驗分享及專題演講,亦定期為醫學生或研究生提供教育講座。

 

六.研究及出版

為保證評估服務的質素,本服務要求整個評估程序、內容及工具符合國際標準。因此,除了日常評估工作外,我們亦會進行科學研究,務求將硏究與臨床工作配合。過往我們曾經將外國的評估工具本地化,並且收集數據建立本地常模。近年我們的一眾專業同事與本地大學教授硏發及創製了為本地兒童而設的評估工具

作為香港有四十年歷史的兒童評估服務,我們累積了很多有關本地兒童發展障礙的數據和資料。通過定期的數據分析,我們更能掌握常見發展障礙的病徵,有助我們為兒童安排更適切的服務。

我們定期出版期刋,CASER,, 及發佈硏究結果, 與業內同工分享有關發展障礙的文獻綜述及最新資訊。 此外,亦有為公眾教育而出版的資料單張、小册子及適合兒童閱讀的圖畫書。

 

七.倡導

本服務提供優質綜合專業評估服務,並通過參與教育、倡導、研究和制訂政策,去促進、維護及保障有特殊需要兒童的健康、福祉和權利。

我們致力參與公眾及專業教育,以促進公眾及同業對兒童發展問題的了解,並減少公眾的誤解。我們為家長提供諮詢和培訓活動,以提升他們的知識和自助技能,並支援家長自助組織。我們提倡以科研實證為本的專業服務,並積極進行研究工作,與業界分享知識及確保專業服務水平。我們與政府和非政府機構的合作夥伴一同推動方案整合及流暢服務,並參與政策規劃和審議。

我們作為兒童復康的專業團隊,致力提供優質專業評估及支援服務,幫助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克服發展挑戰,發揮潛力,活出充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