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性语言障碍


发展性语言障碍,亦有文献称为特殊语言障碍,是指儿童的语言能力比一般同龄儿童显著较弱,而此障碍并非因为疾病、智力障碍、大脑神经损伤、弱听、情绪或环境因素等问题所引致。发展性语言障碍是其中一种最常见的儿童发展障碍,儿童可能同时出现阅读或学习问题。

患有发展性语言障碍的儿童比一般儿童较迟说出第一个单字。研究指出,一般儿童平均在十一个月便懂得说第一个单字。但患有发展性语言障碍的儿童则平均在一岁十一个月才开始说第一个单字。此外,很多国外及本地的研究均显示,患有发展性语言障碍的学前儿童所使用词汇的多样性不及一般儿童。他们理解问题和复杂句子会出现困难。表达方面,他们倾向用短而简单的句子,甚或语序混乱。发音问题、语言运用困难如无法维持话题、离题等亦十分常见。到学龄阶段,他们或会未能明白较复杂的指令、难以复述事件,并在讨论及进行汇报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

患有发展性语言障碍的儿童在语言理解或表达方面表现较弱,因而影响他们日常与人沟通的能力和社交方面的发展。由于口语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患有发展性语言障碍的儿童因为语言问题,往往未能有效地运用语言来学习和掌握知识,他们的学业成绩亦因而受到影响。患有发展性语言障碍的儿童有较大机会同时出现读写障碍的问题。此外,他们亦可能兼患其他发展障碍,例如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和动作协调障碍。

本港目前还没有发展性语言障碍正式统计数字,但根据2006年卫生署及城巿大学进行的「香港儿童口语〔粤语〕能力量表」研究计划显示,本港患有发展性语言障碍的学龄儿童约为百分之五,这结果与外国〔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的研究结果百分之七的现患率相近。

最新研究显示,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对于发展性语言障碍的成因及发展有著不同程度的影响。

生理方面:

由于大脑负责语言功能的部分出现问题,因而影响儿童学习语言的能力。另外,有研究指出成因与遗传基因有关,而发展性语言障碍患者的家族成员有发展性语言障碍的机会亦较大。

语言处理系统方面:

有学者提出发展性语言障碍患者在学习某些语言规则出现困难,因而影响其学习语言的能力。此外,亦有学者提出发展性语言障碍患者的语音记忆能力较弱,影响其语言运作系统。

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亦可能影响儿童的语言发展,但大部分学者认为环境因素并非直接导致发展性语言障碍的成因。以往有人认为双语学习会导致语言发展缓慢,然而研究儿童双语学习的学者已经推翻这个假定。

不同的发展障碍,如发展迟缓、自闭症谱系障碍和听障等也会令儿童的语言发展出现问题。因此,儿童必须接受全面评估,包括儿童的口语能力、智力等才能确诊。

及早识别和治疗对患有发展性语言障碍的儿童十分重要。儿童须要接受全面评估,了解和分析语言障碍的成因,并诊断是否有其他发展问题。言语治疗师会为有发展性语言障碍的儿童提供评估、诊断、治疗和跟进服务。治疗的目的是提升儿童的语言能力,从而加强其社交及学习能力。他们会按儿童的语言能力和沟通表现制定治疗目标,并会考虑各项因素,以订定治疗计划的次数和形式(例如个别治疗、小组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家长的积极参与对治疗成效十分重要。家长学习治疗技巧,并跟儿童进行家居训练,帮助儿童将学到的语言技巧应用到日常生活中,以巩固儿童的语言能力。

医院管理局及社会福利署的学前儿童康复服务均有提供言语治疗服务予学前儿童。至于学龄儿童,则可在学校接受校本言语治疗服务。校本言语治疗师会为学校提供校本支援及专业咨询,并为学生、家长及教师提供训练和辅导等。此外,本港亦有多间私营机构提供私人言语治疗服务。

大多数患有发展性语言障碍的儿童在接受训练后,其语言能力会有显著改善。但视乎患者语言障碍的严重程度,部分儿童长大后仍有明显的语言及沟通问题。此外,儿童亦有机会出现学习困难和读写障碍。其中语言问题较严重的儿童有较大的机会出现情绪和行为方面的问题,家长及老师需要多加留意,并为儿童提供支援和协助。

  • Conti-Ramsden, G., Mok, P., Pickles, A., & Durkin, K. (2013). Adolescents with a history of specific language impairment (SLI): strengths and difficulties in social, 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functioning. Research i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34, 4161–4169.
  • Durkin, K., Conti-Ramsden, G., Simkin, Z. (2012). Functional outcomes of adolescents with a history of specific language impairment (SLI) with and without autistic symptomatology.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42, 123–138.
  • Klee, T., Stokes, S. F., Wong, A., Fletcher, P., & Gavin, W. J. (2004). Utterance length and lexical diversity in Cantonese-speaking children with and without specific language impairment. 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Hearing Research, 47, 1396-1410.
  • Leonard, L. B. (2014). Children with specific language impairment.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MIT Press.
  • Norbury, C. F., Gooch, D., Wray, C., Baird, G., Charman, T., Simonoff, E., Pickles, A., et al. (2016). The impact of nonverbal ability on prevalence and clinical presentation of language disorder: evidence from a population study. 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 57, 1247-57.
  • Rice, M. L., & Warren, S. F. (2004). Developmental language disorders: From Phenotypes to Etiologies. Honolulu, US: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 Tomblin, J. B., Records, N. L., Buckwalter, P., Zhang, X., Smith, E. & O’Brien, M. (1997) Prevalence of specific language impairment in kindergarten children. 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Hearing Research, 40, 1245–60.
  • Webster, R. I., & Shevell, M. I. (2004). Topical review: Neurobiology of specific language impairment. Journal of Child Neurology, 19(7), 471-481.
  • Yew, S. G., & O’Kearney, R. (2013). Emotional and behavioural outcomes later in childhood and adolescence for children with specific language impairments: Meta-analyses of controlled prospective studies. 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 54, 516–524.
简短版小册子

简短版小册子

长版小册子

长版小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