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成长及发展

儿童的成长和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儿童发展从孩子于母体时已经开始,经历婴儿期,幼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和青春期。儿童发展有很多不同的范畴,包括体能,语言,认知,情感和行为各方面。每个孩子发展的速度会受着遗传及环境的互为影响而有所不同。家长在儿童发展中担当十分重要的角色,我们需要了解孩子的强项及弱项,因应孩子的学习能力提供适当的辅助,多欣赏孩子的优点,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尽展所能,活出充实人生。

儿童发展有不同的阶段,家长需因应孩子在不同阶段的特性,使用不同的方法教导孩子。如欲了解孩子在各阶段的特性,可参考以下网站:

家长教室 [影片]

家长教室是一个家长学习平台。当中提供了教导孩子在四方面发展的短片,包括管教剧场、语言剧场、游戏剧场和社交剧场。透过教室的影片,给家长示范了正面亲职的各种技巧和方法,借此增强家长和照顾者的信心去培育孩子。从理论至实践,提升家长对培育儿童发展的关注和加强亲子关系。

儿童发展系列:家长训练课程

这一系列的家长训练课程是为怀疑有发展及行为问题儿童的家长而设,旨在让家长增进有关儿童发展的知识,以及加深了解启发儿童潜能的方法,继而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实习和训练孩子,以协助孩子的体能智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