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系列:家長訓練課程 小冊子和影片


這一系列的家長訓練課程是為懷疑有發展及行為問題兒童的家長而設,旨在讓家長增進有關兒童發展的知識,以及加深了解啓發兒童潛能的方法,繼而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實習和訓練孩子,以協助孩子的體能智力發展。

課程簡介如下:

管教篇

(歲半至六歲)

幫助家長明白及分析孩子行為背後的成因,介紹各種處理行為問題的有效方法。
利用課堂上的練習,作深入的了解和分析,讓家長更有信心去處理孩子各種行為的情況及活用各種技巧。


下載

小册子

自理社交篇

(歲半至六歲)

協助家長了解兒童各個發展範疇,包括有:自理技巧、社交技巧和大小肌肉發展。運用深入淺出的方法及影片分享,讓家長懂得如何配合子女的需要去訓練孩子學習自理、大小肌肉發展、認知概念和社交的技巧。


下載

小册子

語言篇

(一歲至四歲)

增強家長對幼兒語言發展的認識,並透過講解兒童語言發展原則及影片分享,利用影片中的角色,詳細闡述每個啟發語言的技巧。課堂中的練習和家長討論,更會大大提升家長啟發兒童語言發展的信心。


下載

小册子

遊戲篇

(歲半至六歲)

幫助家長明白遊戲對兒童腦部發展的重要性,遊戲為兒童帶來很多生活上的經驗,而這些經驗會建構更強的腦部結構,從而增強兒童的行為控制、邏輯思維、語言發展及增強記憶等等。此外,課程亦探討一般人對兒童遊戲所存在的迷思,讓家長更深入了解兒童遊戲的正面價值。.


下載

小册子

遊戲技巧篇

影片中介紹家長在兒童遊戲中,扮演的7個重要角色。透過與兒童玩耍,家長演好自己的角色,除了增強親子關係之外,家長亦可藉着玩遊戲,了解兒童的性情與能力。讓孩子自由探索,促進解決問題能力的發展。

從聽說學識字

「聽」和「講」是讀寫能力發展的根基。幫助兒童學習文字,家長可以從幼兒階段開始,透過一些親子活動,去鞏固並提升兒童的語文理解及表達能力。
影片中示範了一些遊戲活動,例如共同閱讀、認識「語素」活動等;既可以培養親子關係,又可以讓兒童及早接觸文字。.

專注力篇

學齡兒童的專注力發展未完全成熟,各種行為表現均受到很多因素所影響。影片中有探討影響兒童專注力發展的因素,亦提供了一些有趣的活動建議。
「SEAT」這個簡單易記的英文字,就包含了一些培養兒童專注力的原則,透過與兒童玩遊戲,一一顯示出來,讓家長易記易明易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