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兒童及青少年輔助及另類溝通工具(醫院)

支援有嚴重溝通困難(Complex Communication Needs)兒童及青少年在醫院的輔助及另類溝通(Augmentative and Alternative Communication)工具

香港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在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八日推出《香港醫院溝通工具套裝》(《工具套裝》),這是本地首套專為兒科醫護服務提供者輔助在住院期間有嚴重溝通困難的兒童及青少年而設。有嚴重溝通困難的患者無法或難以表達他們在醫療方面、生理方面和情緒方面的需要。雖然輔助及另類溝通已在多個社區康復服務中應用,但有系統地專為醫院而設計的輔助及另類溝通工具,在本港仍然甚為匱乏。

《工具套裝》提供一系列容易應用的工具,供醫護服務提供者在兒童及青少年病房中使用。當中我們設計了一套專門配合兒童和青少年的圖像,以設合他們於住院期間溝通上的需要。

《工具套裝》內容包括一系列可供即時使用的材料,圖像集軟件和範本集軟件,供使用者因應個別患者的需要,進一步製作其他低科技工具或流動裝置應用程式介面。

《工具套裝》專為兒童和青少年的醫護服務提供者在醫院內使用。在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從事兒科工作的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人員,可於香港兒童醫院模擬培訓中心(ChildSim)的內聯網存取上述材料。網址為http://hkchwss/simcentre/SitePages/CCN.aspx,而檔案名稱為《複雜溝通需要–共享工具套裝》(CCN–Tools to be shared)。其他相關的醫院及社區醫護服務提供者亦可填妥及交回報名表格,申請索取上述材料。

《工具套裝》亦會透過專業人士包括特特殊學校的言語治療師和社區外展護士向社區患有嚴重溝通困難的兒童,以及他們父母和老師推廣,讓有關兒童在住院前可預先熟悉工具套裝的使用方法。

《工具套裝》的版權屬香港特別行政區衞生署所有,而《工具套裝》之圖像集軟件和範本集軟件可以免費提供予有關醫院及社區的醫護服務提供者。其他人士如有意使用《工具套裝》,可致電 22466659向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查詢。

條款及細則


  1. 《工具套裝》內容之所有軟件的版權歸香港特別行政區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所有。
  2. 《工具套裝》內容之所有軟件可以免費提供予 1) 合資格的醫院及醫護服務提供者和 2) 為有嚴重溝通困難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服務之機構的醫護人員及社區醫護服務提供者。
  3. 《工具套裝》內容之所有軟件可以免費複製及進一步製作其他硬件及軟件版,以幫助患有嚴重溝通困難的的兒童和青少年。
  4. 使用者應妥善保管《工具套裝》內容軟件。《工具套裝》的任何部分都不得出售/複製以獲取金錢利益。唯使用有關資料時,敬請註明出處。未經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事先許可,使用者不得分享或轉載《工具套裝》。
《醫院溝通工具套裝》
報名表格(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