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力不足 / 过度活跃症


专注力不足 / 过度活跃症的主要征状包括专注力弱、过度活跃和行为较冲动。这些征状造成学习或社交上的困难,并可能导致情绪问题或自我形象低落,令患者在生活适应上出现多种问题。

专注力弱:
患有专注力不足 / 过度活跃症的儿童,比同龄的儿童较难维持专注力,他们容易受周围环境影响而分心。他们聆听时不留心,表现心不在焉,难以按照指示做事。他们做事缺乏条理,比较善忘,常欠带或遗失物件。

过度活跃 / 行为冲动:
与同龄儿童比较,患有专注力不足 / 过度活跃症的儿童活动量较高,经常离开座位、四处走动,或在座位内扭动身体,难以保持安坐。他们说话较多,难以安静地进行活动。他们欠耐性、行为较冲动,难以排队或轮候。他们亦喜欢插嘴或抢着回答问题。


不同成长阶段的临床征状:

  • 婴儿及学前期:
    学前期的主要征状为行为活跃。儿童表现精力充沛,经常四处攀爬或走动。有些儿童可能容易哭闹和发脾气,情绪反应过大,容易兴奋或发怒。部分儿童亦可能有睡眠问题。
  • 学龄期:
    在这阶段,专注力弱所带来的问题逐渐明显,儿童可能会在学业上出现困难。他们难以专心上课,影响到课堂表现或学业成绩。他们行为冲动、自我控制力弱、不遵守规则,亦会造成社交上的问题,容易与朋辈起冲突。部分儿童亦可能出现反叛或危险的行为。
  • 青少年期:
    到了青少年期,专注力弱及行为冲动等征状仍然存在,但过度活跃的问题可能减轻。不过,新的问题可能会浮现,例如人际冲突、攻击性行为、沉溺问题等。
  • 成年期:
    成年期的主要问题为专注力弱及行为冲动。患者工作时较难集中精神、容易分心、生活缺乏条理、做事欠效率、耐性及行为冲动。这些征状可能会一直持续。

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每100名儿童之中,约有6人患有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当中以男童较多,男女比例约为2比1。至于成人方面,普遍率约为百分之二点五。

本港的数字与外国数据相近。根据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的资料显示,在2020年确诊的新症中,男女比例约为3比1。有关此症在本港的确实普遍率,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研究显示,患有专注力不足 / 过度活跃症的儿童,其脑部活动与其他儿童有异,尤其在大脑前额叶区、基底神经节和小脑等多个重要区域。由于脑部负责执行功能的区域有异,患者的工作记忆、专注力、行为与情绪的控制、安排及组织能力均受到影响。

虽然专注力不足 / 过度活跃症的发病原因仍有待研究,但有证据显示此症与遗传有关。此外,母亲于怀孕期间吸烟或酗酒、婴儿早产及出生体重不足、曾患脑炎、中铅毒、新陈代谢出现异常、脑痫症、脑创伤等,亦会增加患上此症的机会。

虽然生理因素是导致此症的主要原因,但心理及社会环境的因素(包括家人的协助、学校提供的调适及社会对此症的接纳等),也会影响病情的严重程度及对生活的影响。

患有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的儿童可能同时患上其他发展障碍,例如自闭症谱系障碍、发展性语言障碍、读写障碍、发展性协调障碍、对立反抗症,或其他行为及情绪问题。

专注力不足 / 过度活跃症的治疗策略因儿童的年龄而异。总括世界各地多年的大型研究,药物治疗及行为治疗为现今国际认可最有效的治疗方法。对于六岁以下的学前儿童,行为治疗是首选的治疗方案。如行为治疗未能有效改善儿童的征状,便需考虑药物治疗。至于六岁或以上的学龄儿童及青少年,如患者有较严重征状,药物是较有效的治疗方法。资料显示,药物治疗能有效改善儿童的专注力,并减低过度活跃及冲动等征状;而药物治疗同时配合行为治疗及适当的教学方法,则可改善儿童的反叛行为及学习情况。

  • 药物治疗:

对于问题或征状较严重的学龄儿童,药物是较有效的治疗方法,其中以「中枢神经刺激剂」为首选。此药物会增加中枢神经系统内的传导物「多巴胺」(dopamine),有效改善患者的专注力。常用的中枢神经刺激剂为「哌醋甲酯」 (methylphenidate),如「利他林」 (Ritalin) 及「专注达」(Concerta)。研究显示,百分之七十五的患者服用上述药物后有显著成效,专注力有明显改善,过度活跃及冲动行为亦大为减少。药物常见的副作用包括食欲不振、体重下降、难以入睡、肚痛及烦躁不安等。不过,这些副作用通常都是轻微和短暂的,并会因应剂量及服药时间的调整而减少,所以大部分儿童均能适应。若有需要,医生亦会考虑使用「非中枢神经刺激剂」,例如属于「选择性去甲肾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剂」 (selective norepinephrine reuptake inhibitor)的「阿托莫西汀」 (atomoxetine)(「斯得瑞」(Strattera))。

  • 行为治疗:

行为治疗主要针对儿童的行为表现,包括学习和社交上遇到的困难。行为治疗建基于学习理论,强调人的行为是透过模仿和经验学习得来,所以透过有系统的管教方法,加上良好的亲子关系,可以改善儿童的行为问题。行为治疗的内容通常包括:1) 具体列出问题行为–先仔细观察及记录问题行为发生的地点、时间、次数、情况及其他人通常的反应;2) 分析行为发生的诱因及行为带来的后果及3) 透过改变这些前因和后果,例如适当的环境安排、奖励及惩罚等,让儿童重复体验他的行为所带来的好处或负面后果,借以强化好行为和减少不适当的行为。由于儿童在不同成长阶段都有不同的需要和表现,治疗策略须定期评估及调整。

同时,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亦是治疗成功的要素,配合以教导儿童适当的情绪处理方法、有效的解难技巧,及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对儿童带来正面的帮助。

  • 教育方面:

老师可透过课室管理及教学调适,提升儿童的学习及专注能力。例如在学习时给予小休、多给予口头或书面指示、把学习课业分成细小部分、多利用视觉教材、安排安静的学习环境及前排座位等,都是有效的方法。

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主要为儿童进行发展及行为评估,并举办专题讲座及家长技巧培训小组,以提供支援。医院管理局辖下的儿童及青少年精神服务及儿科,会为患有专注力不足 / 过度活跃症的儿童提供药物及行为治疗。

此外,私人执业的精神科医生、儿科医生及家庭医生亦可处方药物。教育心理学家亦会为教师和儿童在校内提供支援。另外,家长/亲属资源中心及其他相关服务亦有举办儿童培训和家长支援活动,以帮助儿童及其家庭。

医学研究显示,有百分之八十的患者其病征会持续至青少年期,百分之六十五会持续至成年期。患者在生活的适应及工作的选择取决于多项因素,包括病征的严重程度及种类、兼患疾病的严重程度、智力、家庭状况和所接受的治疗等。

教育局 : 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资讯网站

http://sense.edb.gov.hk/sc/index.html


学习行为辅导计划(葵涌医院及香港中文大学合办)

http://www.ha.org.hk/kch/adhd


专注不足/过度活跃症(香港)协会

http://www.adhd.org.hk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http://www.aap.org/healthtopics/adhd.cfm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http://www.apa.org/topics/topicadhd.html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ssociation

http://www.add.org


Centre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ttps://www.cdc.gov/ncbddd/adhd/data.html


Children and Adults with Attention Deficit / Hyperactivity Disorder

http://www.chadd.org

  • Subcommittee on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Steering Committee on Quality Improvement and Management,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2011). ADHD: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the Diagnosis,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Pediatrics, 128(5), 1007-1022.
  • Evans, S., Owens, J. S., & Bunford, N. (2014). Evidence-Based Psychosocial Treatments for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with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Journal of Clinical Child & Adolescent Psychology, 43(4), 527-551.
  • Barkley, R. A. (2002). Psychosocial treatments for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in children.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63(12), 36-43.
简短版小册子

简短版小册子

长版小册子

长版小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