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儿童及青少年辅助及另类沟通工具(医院)

支持有严重沟通困难(Complex Communication Needs)儿童及青少年在医院的辅助及另类沟通(Augmentative and Alternative Communication)工具

香港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在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八日推出《香港医院沟通工具套装》(《工具套装》),这是本地首套专为儿科医护服务提供者辅助在住院期间有严重沟通困难的儿童及青少年而设。有严重沟通困难的患者无法或难以表达他们在医疗方面、生理方面和情绪方面的需要。虽然辅助及另类沟通已在多个社区康复服务中应用,但有系统地专为医院而设计的辅助及另类沟通工具,在本港仍然甚为匮乏。

《工具套装》提供一系列容易应用的工具,供医护服务提供者在儿童及青少年病房中使用。当中我们设计了一套专门配合儿童和青少年的图像,以设合他们于住院期间沟通上的需要。

《工具套装》内容包括一系列可供实时使用的材料,图像集软件和模板集软件,供使用者因应个别患者的需要,进一步制作其他低科技工具或流动装置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工具套装》专为儿童和青少年的医护服务提供者在医院内使用。在香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从事儿科工作的医生、护士和专职医疗人员,可于香港儿童医院模拟培训中心(ChildSim)的内部网络存取上述材料。网址为http://hkchwss/simcentre/SitePages/CCN.aspx,而文件名为《复杂沟通需要–共享工具套装》(CCN–Tools to be shared)。其他相关的医院及社区医护服务提供者亦可填妥及交回报名表格,申请索取上述材料。

《工具套装》亦会透过专业人士包括特特殊学校的言语治疗师和社区外展护士向社区患有严重沟通困难的儿童,以及他们父母和老师推广,让有关儿童在住院前可预先熟悉工具套装的使用方法。

《工具套装》的版权属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所有,而《工具套装》之图像集软件和模板集软件可以免费提供予有关医院及社区的医护服务提供者。其他人士如有意使用《工具套装》,可致电 22466659向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查询。

条款及细则

  1. 《工具套装》内容之所有软件的版权归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所有。
  2. 《工具套装》内容之所有软件可以免费提供予 1) 合资格的医院及医护服务提供者和 2) 为有严重沟通困难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服务之机构的医护人员及社区医护服务提供者。
  3. 《工具套装》内容之所有软件可以免费复制及进一步制作其他硬件及软件版,以帮助患有严重沟通困难的的儿童和青少年。
  4. 使用者应妥善保管《工具套装》内容软件。《工具套装》的任何部分都不得出售/复制以获取金钱利益。唯使用有关数据时,敬请注明出处。未经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事先许可,使用者不得分享或转载《工具套装》。
《医院沟通工具套装》
报名表格(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