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粵語詞彙理解測驗


HKCRVT

《 香 港 粵 語 詞 彙 理 解 測 驗 》 由 兒 童 體 能 智 力 測 驗 服 務 的 言 語 治 療 師 在 一 九 九 六 年 研 製 , 是 香 港 第 一 個 評 估 本 地 學 前 兒 童 粵 語 詞 彙 理 解 的 標 準 化 測 試 。

本 測 驗 包 含 65 個 目 標 詞 語 , 包 括 名 詞 、 動 詞 和 形 容 詞 。 受 試 兒 童 需 要 聆 聽 測 試 員 説 出 目 標 詞 彙 , 然 後 從 四 幅 圖 畫 中 選 取 相 應 的 圖 畫 , 其 中 除 了 一 幅 是 目 標 詞 彙 外 , 其 餘 三 幅 是 語 音 相 近 、 意 義 相 近 和 沒 有 關 係 的 干 擾 詞 , 讓 兒 童 選 擇 。 常 模 樣 本 包 括 609 名 2 歲 至 6 歲 的 兒 童 。

本 測 驗 適 用 於 2 至 6 歲 的 兒 童 , 測 試 時 間 約 為 10 至 15 分 鐘 , 使 用 者 為 合 資 格 的 言 語 治 療 師 。

本 測 驗 現 時 由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人 類 傳 意 科 學 研 究 所 發 行 , 售 價 港 幣 六 百 元 正 , 有 興 趣 購 買 的 專 業 人 士 可 致 電 3943 9609 查 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