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粵 語 發 音 測 試


HKCAT

衞 生 署 兒 童體 能 智 力 測 驗 服 務 在 二 零 零 六 年 推 出 《 香 港 粵 語 發 音 測 試 》 。 這 是 全 港 首 個 在 粵 語 聲 母 、 輔 音 韻 尾 、 元 音 / 複 元 音 和 聲 調 均 具 備 發 展 常 模 的 標 準 化 發 音 測 試 。

本 測 試 由 兒 童 體 能 智 力 測 驗 服 務 言 語 治 療 師 研 制 , 並 得 到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語 言 資 訊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作 學 術 顧 問 。 標 準 化 的 常 模 樣 本 包 括 1,726 名 2 歲 4 個 月 至 11 歲 7 個 月 的 兒 童 和 112 位 18 歲 至 45 歲 的 成 人 。 本 測 試 能 讓 言 語 治 療 師 有 效 地 評 估 兒 童 及 成 人 的 粵 語 發 音 能 力 ,受 試 者 所 得 的 分 數 可 以 換 算 為 量 表 化 分 數 和 百 分 位 數 。

本 測 試 提 供 了 粵 語 聲 母 、 輔 音 韻 尾 、 元 音 、 複 元 音 和 聲 調 的 獲 得 年 齡 , 並 附 有 常 見 的 音 素 錯 誤 表 , 列 出 不 同 音 素 在 不 同 年 齡 組 別 的 5% - 9.9% 和 >10% 的 錯 誤 出 現 率 。 此 外 , 本 測 試 也 包 含 兒 童 組 和 成 人 組 的 標 準 粵 音 變 化 的 資 料 。 以 上 資 料 能 讓 言 語 治 療 師 更 容 易 分 析 個 別 兒 童 的 語 音 錯 誤 , 也 為 致 力 於 發 展 語 音 學 的 學 者 和 研 究 人 員 提 供 有 用 的 參 考 。

進 行 本 測 試 需 時 約 5 至 10 分 鐘 , 使 用 者 為 合 資 格 的 言 語 治 療 師 。

《 香 港 粵 語 發 音 測 試 》 以 每 套 港 幣 220 元 售 予 合 資 格 註 冊 使 用 者 。

有 意 申 請 成 為 《 香 港 粵 語 發 音 測 試 》 註 冊 使 用 者 , 請 填 妥 登 記 申 請 表 , 連 同 相 關 的 證 書 及 會 員 資 格 證 明 , 寄 到 以 下 地 址 :

九龍九龍城亞皆老街147L號二樓
中九龍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行政主任收

Registration Form of HKCAT Eligible User (Local)
Registration Form of HKCAT Eligible User (Non-Local)

如 有 查 詢 可 致 電 2246 66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