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


《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研發團隊

《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研發團隊

衞生署推出首套本地研發的《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

衞生署推出首套本地研發的《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

《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

《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

衞 生 署 兒 童 體 能 智 力 測 驗 服 務 於 二 零 一 四 年 八月 十 八 日 出 版 了 《 香 港 學 前 兒 童 綜 合 發 展 量 表 》 , 這 是 首 套 在 本 地 硏 發 、 驗 證 及 標 準 化 的 綜 合 發 展 評 估 工 具 , 旨 在及 早 識 別 懷 疑 有 發 展 障 礙 的 學 前 兒 童 。

本 服 務 的 跨 專 業 團 隊 , 連 同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梁 敏 教 授 、 香 港 教 育 學 院 社 會 研 究 講 座 教 授 盧 成 皆 教 授 , 以 及 香 港 大 學 教 育 學 院 言 語 及 聽 覺 科 學 部 黃 美 燕 副 教 授 , 自 二 零 零 九 年 開 始 共 同 研 發 及 創 制 了 這 套 量 表 , 務 求 更 能 配 合 使 用 粵 語 的 本 地 學 前 兒 童 。

量 表 能 夠 為 懷 疑 有 發 展 障 礙 的 學 前 兒 童 就 多 個 發 展 範 疇 提 供 準 確 的 評 估 及 診 斷 , 包 括 : 認 知 、 語 言 、 社 交 認 知 、 小 肌 肉 、 大 肌 肉 、 視 覺 感 知 能 力 和 早 期 認 讀 及 識 數 技 巧 。 這 套 量 表 引 入 了 不 少 嶄 新 元 素 , 例 如 測 試 粵 語 口 語 發 展 能 力 , 以 及 根 據 本 地 文 化 背 景 而 制 訂 直 接 測 試 兒 童 社 交 認 知 能 力 的 量 表 。 測 試 結 果 有 助 專 業 人 員 轉 介 兒 童 接 受 合 適 的 治 療 、 訓 練 或 教 育 服 務 , 並 跟 進 兒 童 的 發 展 進 度 及 釐 定 診療 成 效 。

本 量 表 的 合 資 格 使 用 者 , 須 為 學 前 兒 童 評 估 的 本 地 專 業 人 士 , 當 中 包 括 兒 童 體 智 及 行 為 發 展 學 專 科 醫 生 、 在 兒 童 評 估 診 所 或 學 前 服 務 中 心 工 作 的 認 可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或 教 育 心 理 學 家 。

合 資 格 使 用 者 必 須 先 出 席 由 兒 童 體 能 智 力 測 驗 服 務 舉 辦 的 兩 天 培 訓 工 作 坊 。 因 應 需 求 , 我 們 會 定 期 為 專 業 人 士 舉 辦 培 訓 工 作 坊 。 《 香 港 學 前 兒 童 綜 合 發 展 量 表 》 以 每 套 港 幣 8230 元 售 予 合 資 格 使 用 者 。 有 興 趣 的 專 業 人 士 可 致 電 2246 6659 向 我 們 查 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