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工具

《香港心智解讀測試》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在二零二零年十月推出《香港心智解讀測試》,測試由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與香港大學共同研發。測試透過標準化程序,建立了本地常模,以評估香港5歲-12歲1個月說粵語兒童的社交認知能力。測試需時約三十分鐘。

心智解讀是一種社交認知的能力,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別人的欲求、感受、想法和信念,並從對方的角度去考慮事情,以推斷別人的意圖或反應,同時在互動過程中調整自己相應的言行。《香港心智解讀測試》包括七個測試部分:(1)錯誤信念、(2)情緒詞彙、(3)角色代入、(4)處境轉變、(5)抵制與欺騙、(6)生活小故事—説話動機,和(7)說話技巧。一些發展性障礙,如自閉症譜系障礙、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和語言障礙,都有可能對兒童心智解讀的發展有影響。本測試可以讓有關專業人員瞭解兒童社交認知的能力和困難,按此訂定訓練方案。此外,希望這標準化測試工具能進一步讓研究人員推動本地心智解讀的研究工作。

《香港心智解讀測試》的測試員必須是香港認可的臨床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醫生、兒童腦神經科醫生、精神科醫生或言語治療師。使用者必須能流利運用本地粵語,以符合標準化的施測要求。

《香港心智解讀測試》以每套港幣3,930元售予合資格註冊使用者。有意申請成為《香港心智解讀測試》註冊使用者,請填妥登記申請表,連同相關的證書及會員資格證明,寄到以下地址:

九龍九龍城亞皆老街147L號二樓
中九龍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行政主任收

Application Form for User Eligibility for HKAToM

申請者將會獲電郵通知其註冊資格,而合資格的使用者亦會同時獲通知訂購詳情,如有查詢可致電2246 6659。

香港心智解讀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