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评估团队

儿科医生

本服务内的儿科医生,均具有儿童体智发展及行为学的专业知识及经验。他们会为儿童提供整体发展及行为上的评估。从问诊、身体检查等过程中,了解导致发展偏差及异常之原因,并综合各科组员之评估结果,制订复康计划及治疗方向,安排适当的转介服务及跟进。


临床心理学家

临床心理学家会为儿童提供智能、行为、情绪及社交上的评估 ; 透过面谈、讲座及小组,辅导家长接纳及处理儿童的问题。有需要时会转介儿童到其他适当的服务跟进。


言语治疗师

言语治疗师评估儿童的沟通能力、发音、声线和说话流畅度,以帮助家长处理有关问题。如有需要会跟进或转介儿童到其他言语治疗部门接受服务。


职业治疗师

职业治疗师会评估儿童的小肌肉发展、视觉感知、抄写和感觉统合功能等。按个别情况需要,给予辅导和制订复康计划。如有需要会跟进或转介儿童到其他职业治疗部门接受服务。


物理治疗师

物理治疗师会评估儿童的大肌肉发展、体格成长、体能发展和协调功能等。按个别情况需要,给予辅导和制订复康计划。如有需要会跟进或转介儿童到其他物理治疗部门接受服务。


听力学家

听力学家为儿童评估听力,转介有需要者往耳鼻喉科及教育局特殊教育组作进一步检查及跟进。教导家长与弱听儿童沟通、听觉保护及增进儿童语言发展的方法。同时亦会介绍助听器、听觉辅导仪器及弱听人士有关的支援服务。


视光师

视光师为儿童评估视觉功能,包括视力、色觉、立体视觉、双眼视觉功能、视野及眼球移动功能等。有需要时会转介儿童到眼科诊所,作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同时亦会为儿童作所需的视觉覆诊评估。


注册护士

注册护士参与评估儿童的整体发展,向发展迟缓或弱能儿童的家长,推行各种促进健康的活动,如小组讲座、个别辅导及亲子训练,让家长更了解及积极面对儿童问题,使其发挥最大的潜能。


医务社工

医务社工与不同专业人士共同为儿童订定复康计划,转介及申请社会资源服务。亦为儿童及其家人提供辅导与支援。除了个案评估工作外,还安排小组活动及举辨不同类型的工作坊、讲座、分享会及参观复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