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当 家 长 或 老 师 怀 疑 儿 童 在 成 长 发 展 上 出 现 问 题 的 时 候 , 家 长 可 先 带 儿 童 到 母 婴 健 康 院 或 家 庭 医 生 作 初 步 诊 断 , 以 决 定 是 否 须 要 转 介 到 儿 童 评 估 中 心 作 进 一 步 评 估 及 跟 进 。
12 岁 以 下 而 在 发 展 上 有 特 殊 需 要 的 儿 童 。
我 们 只 接 受 注 册 西 医、临 床 /教 育 心 理 学 家 的 转 介 信 。
家 长 应 前 往 住 址 所 属 地 区 范 围 的 儿 童 体 能 智 力 测 验 中 心 登 记 及 安 排 预 约 。 详 情 请 参 照 下 表 :
儿 童 体 能 智 力 测 验 中 心 所 属 地 区 范 围
中 九 龙 儿 童 体 能 智 力 测 验 中 心 九 龙 城 、 油 尖 旺 及 深 水 埗 ( 南 昌 、 幸 福 、 丽 阁 、 丽 安 、 怡 阁 、 富 昌 、 海 丽 、 荔 枝 角 、长 沙 湾 邨 、荣 昌 、 美 孚 )
下 葵 涌 儿 童 体 能 智 力 测 验 中 心 葵 青 、 离 岛 、 荃 湾 及 深 水 埗 ( 石 硖 尾 、 元 州 、 苏 屋 、 李 郑 屋、 白 田 、 龙 坪 、 南 山 、 大 坑 东 、 大 坑 西 、 毕架 山 、 帝 景 峰 、 泽 安 、 又 一 村 、 宝 丽 )
尤 德 夫 人 儿 童 体 能 智 力 测 验 中 心 ( 沙 田 ) 沙 田 及 黄 大 仙
粉 岭 儿 童 体 能 智 力 测 验 中 心 大 埔 、 北 区 及 元 朗
屯 门 儿 童 体 能 智 力 测 验 中 心 屯 门 及 天 水 围
尤 德 夫 人 儿 童 体 能 智 力 测 验 中 心 ( 观 塘 ) 观 塘 及 西 贡
牛 头 角 儿 童 体 能 智 力 测 验 中 心 香 港 岛 及 牛 头 角
登 记 时 , 请 带 备 「 登 记 需 知 」 内 的 文 件 和 费 用 。
在 「 初 步 会 见 」 期 间 , 注 册 护 士 会 和 家 长 面 谈 , 了 解 家 长 的 关 注 和 收 集 足 够 的 资 料 , 专 家 在 个 案 分 析 会 议 分 析 个 案 后 , 会 按 需 要 为 儿 童 安 排 适 切 的 专 业 人 员 作 评 估 。
我 们 会 按 照 个 别 儿 童 的 问 题 性 质 及 需 要 而 厘 定 复 康 计 划 , 跟 进 评 估 / 服 务 及 专 科 转 介 。
如 果 儿 童 在 家 里 及 在 学 校 均 表 现 活 跃 , 经 专 业 人 士 评 估 后 ( 如 临 床 / 教 育 心 理 学 家 、 儿 科 医 生 等 ) , 儿 童 可 直 接 被 转 介 至 儿 童 精 神 科 接 受 诊 断 及 治 疗 。 如 家 长 对 儿 童 的 情 况 有 所 怀 疑 , 就 可 寻 求 转 介 至 儿 童 体 能 智 力 测 验 中 心 接 受 评 估 。若 儿 童 被 本 中 心 诊 断 为 患 有 专 注 力 不 足 / 过 度 活 跃 症 , 我 们 会 为 他 安 排 适 当 的 跟 进 及 支 援 服 务 , 亦 会 转 介 他 至 儿 童 精 神 科 接 受 治 疗 。
若 果 儿 童 是 学 前 年 龄 , 建 议 家 长 先 带 儿 童 到 母 婴 健 康 院 作 初 步 检 查 。 若 果 儿 童 已 达 到 读 小 学 年 龄 , 家 长 可 先 与 学 校 老 师 商 讨 儿 童 的 学 习 问 题 。 学 校 老 师 可 考 虑 安 排 教 育 心 理 学 家 为 儿 童 作 评 估 。 但 若 儿 童 还 有 其 他 问 题 , 例 如 专 注 力 不 足 或 体 能 协 调 问 题 , 家 长 可 取 得 相 关 转 介 到 儿 童 体 能 智 力 测 验 中 心 安 排 评 估 。
孩 子 生 病 时 不 适 宜 做 评 估 。 生 病 期 间 , 孩 子 一 般 较 疲 倦 , 情 绪 及 精 神 状 态 会 较 平 时 差 ; 而 且 有 些 药 物 会 引 起 副 作 用 , 例 如 昏 睡 及 易 怒 等 , 令 孩 子 的 表 现 较 平 常 逊 色 。 家 长 应 先 取 消 约 期 并 待 孩 子 痊 愈 后 才 致 电 评 估 中 心 安 排 新 的 评 估 日 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