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粤 语 发 音 测 试


HKCAT

卫 生 署 儿 童体 能 智 力 测 验 服 务 在 二 零 零 六 年 推 出 《 香 港 粤 语 发 音 测 试 》 。 这 是 全 港 首 个 在 粤 语 声 母 、 辅 音 韵 尾 、 元 音 / 复 元 音 和 声 调 均 具 备 发 展 常 模 的 标 准 化 发 音 测 试 。

本 测 试 由 儿 童 体 能 智 力 测 验 服 务 言 语 治 疗 师 研 制 , 并 得 到 香 港 城 市 大 学 语 言 资 讯 科 学 研 究 中 心 作 学 术 顾 问 。 标 准 化 的 常 模 样 本 包 括 1,726 名 2 岁 4 个 月 至 11 岁 7 个 月 的 儿 童 和 112 位 18 岁 至 45 岁 的 成 人 。 本 测 试 能 让 言 语 治 疗 师 有 效 地 评 估 儿 童 及 成 人 的 粤 语 发 音 能 力 ,受 试 者 所 得 的 分 数 可 以 换 算 为 量 表 化 分 数 和 百 分 位 数 。

本 测 试 提 供 了 粤 语 声 母 、 辅 音 韵 尾 、 元 音 、 复 元 音 和 声 调 的 获 得 年 龄 , 并 附 有 常 见 的 音 素 错 误 表 , 列 出 不 同 音 素 在 不 同 年 龄 组 别 的 5% - 9.9% 和 >10% 的 错 误 出 现 率 。 此 外 , 本 测 试 也 包 含 儿 童 组 和 成 人 组 的 标 准 粤 音 变 化 的 资 料 。 以 上 资 料 能 让 言 语 治 疗 师 更 容 易 分 析 个 别 儿 童 的 语 音 错 误 , 也 为 致 力 于 发 展 语 音 学 的 学 者 和 研 究 人 员 提 供 有 用 的 参 考 。

进 行 本 测 试 需 时 约 5 至 10 分 钟 , 使 用 者 为 合 资 格 的 言 语 治 疗 师 。

《 香 港 粤 语 发 音 测 试 》 以 每 套 港 币 220 元 售 予 合 资 格 注 册 使 用 者 。

有 意 申 请 成 为 《 香 港 粤 语 发 音 测 试 》 注 册 使 用 者 , 请 填 妥 登 记 申 请 表 , 连 同 相 关 的 证 书 及 会 员 资 格 证 明 , 寄 到 以 下 地 址 :

九龙九龙城亚皆老街147L号二楼
中九龙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
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行政主任收

Registration Form of HKCAT Eligible User (Local)
Registration Form of HKCAT Eligible User (Non-Local)

如 有 查 询 可 致 电 2246 66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