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


《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研发团队

《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研发团队

卫生署推出首套本地研发的《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

卫生署推出首套本地研发的《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

《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

《香港学前儿童综合发展量表》

卫 生 署 儿 童 体 能 智 力 测 验 服 务 于 二 零 一 四 年 八月 十 八 日 出 版 了 《 香 港 学 前 儿 童 综 合 发 展 量 表 》 , 这 是 首 套 在 本 地 硏 发 、 验 证 及 标 准 化 的 综 合 发 展 评 估 工 具 , 旨 在及 早 识 别 怀 疑 有 发 展 障 碍 的 学 前 儿 童 。

本 服 务 的 跨 专 业 团 队 , 连 同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应 用 社 会 科 学 系 梁 敏 教 授 、 香 港 教 育 学 院 社 会 研 究 讲 座 教 授 卢 成 皆 教 授 , 以 及 香 港 大 学 教 育 学 院 言 语 及 听 觉 科 学 部 黄 美 燕 副 教 授 , 自 二 零 零 九 年 开 始 共 同 研 发 及 创 制 了 这 套 量 表 , 务 求 更 能 配 合 使 用 粤 语 的 本 地 学 前 儿 童 。

量 表 能 够 为 怀 疑 有 发 展 障 碍 的 学 前 儿 童 就 多 个 发 展 范 畴 提 供 准 确 的 评 估 及 诊 断 , 包 括 : 认 知 、 语 言 、 社 交 认 知 、 小 肌 肉 、 大 肌 肉 、 视 觉 感 知 能 力 和 早 期 认 读 及 识 数 技 巧 。 这 套 量 表 引 入 了 不 少 崭 新 元 素 , 例 如 测 试 粤 语 口 语 发 展 能 力 , 以 及 根 据 本 地 文 化 背 景 而 制 订 直 接 测 试 儿 童 社 交 认 知 能 力 的 量 表 。 测 试 结 果 有 助 专 业 人 员 转 介 儿 童 接 受 合 适 的 治 疗 、 训 练 或 教 育 服 务 , 并 跟 进 儿 童 的 发 展 进 度 及 厘 定 诊疗 成 效 。

本 量 表 的 合 资 格 使 用 者 , 须 为 学 前 儿 童 评 估 的 本 地 专 业 人 士 , 当 中 包 括 儿 童 体 智 及 行 为 发 展 学 专 科 医 生 、 在 儿 童 评 估 诊 所 或 学 前 服 务 中 心 工 作 的 认 可 临 床 心 理 学 家 或 教 育 心 理 学 家 。

合 资 格 使 用 者 必 须 先 出 席 由 儿 童 体 能 智 力 测 验 服 务 举 办 的 两 天 培 训 工 作 坊 。 因 应 需 求 , 我 们 会 定 期 为 专 业 人 士 举 办 培 训 工 作 坊 。 《 香 港 学 前 儿 童 综 合 发 展 量 表 》 以 每 套 港 币 8230 元 售 予 合 资 格 使 用 者 。 有 兴 趣 的 专 业 人 士 可 致 电 2246 6659 向 我 们 查 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