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具

《香港心智解读测试》

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在二零二零年十月推出《香港心智解读测试》,测试由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与香港大学共同研发。测试透过标准化程序,建立了本地常模,以评估香港5岁-12岁1个月说粤语儿童的社交认知能力。测试需时约三十分钟。

心智解读是一种社交认知的能力,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别人的欲求、感受、想法和信念,并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事情,以推断别人的意图或反应,同时在互动过程中调整自己相应的言行。《香港心智解读测试》包括七个测试部分:(1)错误信念、(2)情绪词汇、(3)角色代入、(4)处境转变、(5)抵制与欺骗、(6)生活小故事—说话动机,和(7)说话技巧。一些发展性障碍,如自闭症谱系障碍、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和语言障碍,都有可能对儿童心智解读的发展有影响。本测试可以让有关专业人员了解儿童社交认知的能力和困难,按此订定训练方案。此外,希望这标准化测试工具能进一步让研究人员推动本地心智解读的研究工作。

《香港心智解读测试》的测试员必须是香港认可的临床心理学家、教育心理学家、儿童体智及行为发展学科医生、儿童脑神经科医生、精神科医生或言语治疗师。使用者必须能流利运用本地粤语,以符合标准化的施测要求。

《香港心智解读测试》以每套港币3,930元售予合资格注册使用者。有意申请成为《香港心智解读测试》注册使用者,请填妥登记申请表,连同相关的证书及会员资格证明,寄到以下地址:

九龙九龙城亚皆老街147L号二楼
中九龙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
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行政主任收

Application Form for User Eligibility for HKAToM

申请者将会获电邮通知其注册资格,而合资格的使用者亦会同时获通知订购详情,如有查询可致电2246 6659。

香港心智解读测试